close

img.jpg

 

一部描述1962年,黑人音樂家與白人司機邂逅於紐約的故事。白人司機負責載著黑人音樂家巡迴美國南部完成鋼琴演出行程。路途上彼此磨合,最後患難見真情。兩個不同人種的雇主與司機,一路上又會碰上多少挑戰?

 

- 以下有微劇透,斟酌閱讀 -

 

從不了解彼此的生活背景與限制

白人從來沒有想過黑人的生活是如此不方便,也許沒有特別歧視對方,不過身為白人,無意識冒犯就會給人一種「不知人間疾苦」的既視感。

劇中,白人司機的太太對於美國有所謂的「綠皮書」感到詫異(綠皮書:專門給黑人的旅遊指南,裡面會有黑人專用的餐廳及旅館資訊)

pbox.jpg

 

談及刻板印象及歧視

有一幕很經典。白人駕駛下車小便時,還繞回車上把皮夾拿下車。一個小舉動,對黑人的不信任表露無疑。

MV5BMmE4ZGQ4YjUtMjI0MC00Y2IxLWE3NDMtNDFkNjA0MTQxZmFjXkEyXkFqcGdeQXVyNDk2MjQ4Mzk@._V1_.jpg

 

互相學習的互補的關係

黑人音樂家與白人司機的行為,互相影響著彼此。黑人希望白人文雅一點,白人則希望黑人不要那麼拘謹。

彼此都在跨越舒適圈,與成長背景不同的人磨合。

greenbook-true-story-lede.jpg

 

黑人音樂家守規矩、拘謹、不願意改變
白人司機不守規矩、活在當下、要黑人音樂家放開一點

d61ed968ceb343109781201ee05d4247.gif

( 這一幕超餓!沒事吃什麼肯德基!)

 

1_ZHDODzy-1fSnJ3cINBR3cA.jpeg

( 嘗試自己不曾嘗試過的人生,也許這份快樂並非來自炸雞的美味,而是來自跨越舒適圈的雀躍 )

 


我們都用自己的視角在看世界

黑人音樂家不知道自己為何會被欺負?而同樣在鄉間遇上其他務農黑人,務農黑人也不能理解 為何這個黑人音樂家跟自己不一樣。(甚至覺得他到底在跩什麼?)

8u02_d003_00167r.jpg

1962年的時代,資訊世界還沒有這麼的廣闊,更枉論平等議題在當時,幾乎是沒什麼人在關注的。

 

劇中分別有兩個場景,一次是黑人音樂家質疑白人司機怎麼可以把他視為與一般黑人同個群體,其他黑人吃的食物不代表他也愛吃。

而某次黑人音樂家在客人家中表演時,想要上廁所卻被主人要求要到指定的黑人廁所如廁(也就是房子外面)黑人音樂家不甘遭羞辱,寧願搭車回旅館上廁所。路途上,音樂家與白人司機吵架,音樂家氣頭上說出認為白人司機跟那些訂不公平規則的白人一樣。白人委屈巴巴的說:「不是所有的白人都一樣好嗎!」

 

每個人都存在著偏見,無時無刻都有屬於自己的偏見,就如同上面兩幕一樣,彼此都有對彼此持有偏見的地方

Green_Book_Screenshot_2.jpg

 

 

說一點自己的感想

由同名小說改編成電影版的《幸福綠皮書》,劇情流暢、節奏適宜,不時穿插幽默劇情,卻沒有模糊欲表達的重點。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原本預測這故事通篇在描述白人打壓黑人,但其實在黑人音樂家的眼裡,也會刻板印象認為所有白人都一樣,認為他們都不友善、都認同不公平的規定。
「我們都用自己的視角在看世界」,這點我也需要反省,需要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換為思考,世界會更開闊一些。

 

我其實覺得他們兩個很可愛,每次都會互相點破對方的缺點,或是因為看不慣對方而爭吵。但在鬥嘴的情況下,卻很願意聽對方的想法,試著去做對方建議他做的事。

ae93ba96ef3c44baa6c0d8aba510a7a7.jpg

 

而我認為教育程度與生活環境,才是真正影響一個人氣質、氣場的關鍵,並非由「人種」決定。話雖如此,白人司機其實也只是比較活在自己舒服的狀態下,並沒真正傷害到誰。黑人音樂家對他來說,簡直是正義魔人XD

 

我很欣賞黑人音樂家,也許對於跨出舒適圈一點都不勇敢,但在捍衛自己生而為人的權利,卻非常堅強

我也很欣賞白人司機,雖然吊兒郎當,但其實很重義。黑人音樂家時常對他發脾氣,多數時候,他都是靜靜的聽,靜靜的消化

兩個人能夠走到互相尊重、互相理解,這種關係彌足珍貴。

Green-Book-Truth-Theme.jpg

 

簡而言之,是一部我蠻推薦的電影。目前 Netflix 有上架唷!

arrow
arrow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