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4000b119fe4aeb3ab.jpg

故宮,舊名紫禁城,可能很多人都去過,故宮占地72萬平方公尺,房屋9000多間,卻一間廁所都沒有!不禁讓人懷疑,宮中的主子們萬一想上廁所該怎麼辦?

 

原因很簡單,古代並沒有抽水馬桶,沒有自來水,如果建了廁所(當時應該是茅坑才對)一陣強風颳來,那五味雜陳的氣味亂飄該怎麼辦?且有排泄物就會造成環境髒亂,孳生蚊蟲,因此皇宮中才會看不見廁所。

 

那,宮中的主子該如何解決上廁所這件事?根據昔日擔任過宮女和太監的人描述,在宮中會在便盆鋪著香灰,排泄物一入盆,便會滾入灰中,看都看不見,又怎麼會有味道呢?有一幫人專門處理排泄物,隨時將排泄物清理到指定位置,並運走。

 

(恩,有沒有覺得很像貓砂,而那些宮女太監就是主子的鏟屎官啊XD

 

1355000b02503a6261ea.jpg

皇室所使用的便盆通稱「官房」,他們所用的官房,往往是特製的。木質還刻圖案,裡頭擺放的香灰也是一等一的高級。

 

舉個慈禧太后的故事,咱們老佛爺一個示意「傳官房」,就會有個專門服飾老佛爺便盆的太監頭頂官房一路奔跑過來。官房用黃雲龍套包著,被太監這樣頂著還真容易讓人誤會是什麼神秘的寶物。等太監一抵達,喊聲「官房到!」慈禧身邊的宮女就會把官房捧去裡頭的房間。

 

老佛爺晚年患有痢疾(一種腸胃型傳染病),因此常常需要上廁所,但由於她是有身分的人,不能在宮女太監面前丟臉,時常故作鎮定。宮女跟太監都知道主子很著急,因此都會加緊速度,待老佛爺爬上便盆,有人解衣、有人備紙、有人薰香、有人準備擦屁股,而太監則是在門外等待,每次上廁所服侍的人老是一大幫。

 

慈禧用過的官房有很多個,現在故宮也有保存,一些收藏家也有收藏。

覺得很有趣,長知識了呢  

arrow
arrow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