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劇情簡介:

改編自知名漫畫《產科醫鴻鳥》(コウノドリ),敘述一位在孤兒院長大的婦產科鴻鳥醫師,在婦產科遇見的各種案例。鴻鳥醫師亦兼職神秘鋼琴家,每一天遇見的案例,產生的心情,都透過鋼琴彈奏出來,彈鋼琴就像在寫日記一樣。

 

 

佳句:

「生產就是奇蹟。直到孩子降生為止,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測。見證和鑄造這個奇蹟正是我們的工作。」

 

「生產從沒有百分百的安全。對於每一位母親來說,生孩子都是一場性命的賭注。」

 

「生產現場就是社會的縮影。」

 

「並不是所有生命都是帶著別人的期望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人生是不平等的,也有的生命降生在惡劣的環境裡。但是,我們仍然祈願,降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孩子,都能得到祝福。」

 

「懷孕生產並不是終點,而是養育孩子的起點。」

 

undefined

 

 

看點之一:

劇中不只產科醫師,還有不少醫療相關成員,包刮急診室醫師、新生科醫師、助產師等,都是婦產科缺一不可的得力助手。劇中一一提及這些職位的工作職責。

 

 

婦產科醫師

負責產婦健檢、緊急手術等重大職責。產科醫師通常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就要立即判斷要做怎麼樣的治療,要剖腹?自然產?用藥或是相關技術等,都需要醫師不慌不忙的做出決定,才能確保產婦及胎兒安危,時常陷入兩難。

undefined

 

助產士

留意每一位產婦的情況,並在臨盆前判斷狀況並會報醫師,協助產婦自然產等專業流程。劇中有一集剛好談及助產士的必要性。

undefined

 

新生科醫師

胎兒出生後的護理都要仰賴新生科的同仁照應,尤其早產兒等特殊胎兒的照顧,新生科醫師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undefined

 

 

急診科醫師

孕婦在送上救護車緊急送入醫院前的急救一直到進入手術房如遇產婦休克,都需要持續在手術房替孕婦做心肺復甦術,孕婦的安危會危及到腹中胎兒。急診科醫師也與產科有緊密的關係。

undefined

 

護理師

醫師身邊最得力的助手,還有平日照應病患大小事。

 

社工

輔導病患心理,關心病患的各種情況,並找資源及時介入幫助。

 

 

 

這部片每一集都有不同案例,不管是遇上要救母親還是孩子的為難選擇、還是胎兒罹患先天性疾病的擔憂、未婚少女無法養育小孩必須送養孩子的不捨,甚至是孩子無法平安存活的心碎等,每一個故事都讓觀眾深深省思。

 

但是除了心碎,更多的是生命誕生的喜悅。每一次助產士或是產科醫師將小孩抱出來,大聲地對產婦說「恭喜」時,媽媽們臉上總是能洋溢著幸福笑容,再多的疼痛都能瞬間化為烏有。寶寶很努力地在媽媽肚子裡長大,媽媽也很用心地保護著小寶貝。總是有人問劇中角色「怎麼會想在產科工作?」產科同仁掛著笑容回應:「因為這裡是醫院裡唯一一個迎接新生命的地方。」

 

 

母子能均安,除了感謝媽媽辛苦生下小孩以外,還要謝謝這些不辭辛勞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專業及照應,支撐著生命的延續,非常偉大。而醫護人員通常也是看盡世間冷暖,不同的案例,往往背後總有成千上萬的理由。除了肉體上的疲憊,心理上也會大受影響。真是辛苦了!

 

有任何問題歡迎批評指教 tsai_3

arrow
arrow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