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Picture from http://www.boilingriver.org

 

傳說中,在秘魯亞馬遜雨林裡,有一條神秘的沸騰河,平均水溫達攝氏86度,最高水溫達到攝氏100度!一不小心摔進去,恐怕會直接二至三級燒燙傷甚至致命...

 

這條沸騰河叫「Shanay-timpishka」,取名含義據當地的薩滿巫師表示Shanay-timpishka的意思是「被太陽的熱力煮沸」。

 

此河位在亞馬遜雨林中,長6.24公里,寬25公尺。附近沒有火山,與火山地帶相距700多公里之遠,因此地質學家推測沸騰河的形成,可能是地殼岩層出現裂縫,遠處的岩漿順勢流到附近,等於是水在地底經過加熱後再度來到地表。奇妙的是,此河的上游處水溫卻是冷的!

undefined

 

地質學家Andres Ruzo12歲的時候聽爺爺提過這條河。相傳,西班牙征服者殺掉印加最後一位皇帝后,便鑽入亞馬遜森林尋找黃金。他們返回後,向眾人說起叢林深處恐怖的經歷時,便提到了吃人的巨蟒、有毒的水、以及沸騰的河。Andres Ruzo聽聞這個故事後,腦海裡馬上就浮現林中炊煙裊裊升起的樣子。長大後的他還真的找到了這條河!當地尚未有現代文明進入,仍保留傳統原住民的文化。當地人會撈河水起來泡茶或是煮藥,據說喝起來的口感特別甘甜。

 

Andres Ruzo說:「每次當我們以為已經做出最合理的推測,測量好一切數據的時候,這條河卻又會突然推翻我們對這世界的理解...

 

延著沸騰河走,河裡隨處可見誤入禁地遭「煮熟」的動物屍體。

undefined

 

 

真的是個充滿神秘色彩的流域,為了保護這個自然景觀,地質學家Andres Ruzo架設一個名為「THE BOILING RIVER」的網站,同時開設InstagramTwitter的帳號,在網路上分享有關於沸騰河的研究與攝影。

 

他希望透過讓更多人知道沸騰河,進而由輿論來改變祕魯當權者對沸騰河一帶亞馬遜叢林的開發政策。

 

一條曾是傳聞中難以尋找的河流,如今步步邁向被開發的命運...令人不勝唏噓。

 

地質學家在Ted上的演講

 

​​​​​​​

​​​​​​​

 

有任何問題歡迎批評指教 tsai_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沸騰河 祕魯
    全站熱搜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