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Hey! It's Hannah. Hannah Baker. Because I'm about to tell you the story of my life. More specifically, why my life ended. And if you're listening to this tape you're one of the reasons why.

嘿,我是漢娜,漢娜貝克。我要告訴你我的故事。進一步來說,是為何我的生命會結束。如果你正在聽這個錄音帶,你是我自殺原因的其中之一。

 

《劇情簡介》

影集改編自小說《漢娜的遺言》。故事主角漢娜在自殺前留下好幾捲錄音帶,將她選擇自殺的原因錄進7捲錄音帶裡,共13面。其中有10幾位與她自殺原因有關的人在漢娜死後都輪流收到這幾捲錄音帶,漢娜想要讓他們理解自己的責任。席捲而來的罪惡感及回憶,將對這些學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同時是否也衝擊了漢娜的家庭和其他家庭?

 

 

 

《佳句欣賞》

 

People don't really change.

「人是不會改變的。」

 

這句話讓守秋好有感觸…當漢娜說出這句話時,代表她內心早已萬念俱灰,原本以為傷害過她的人會改過自新,顯然,人是不會改變的。

 

 

You can’t go back to how things were or how you thought they were. All you really have is…now.

「你無法回頭去看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或是當時怎麼想的,你現在只有把握當下。」

 

Things get better, or worse, depending on your point of view.

「事情會變得越來越好或是越來越糟,取決於你的觀點。」

 

In the end, everything matters.

「最後,一切都有關聯。」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行為或是言語,都有可能成為一個悲劇的原因之一,不要以為事情爆炸那瞬間自己都沒有責任。

 

 

Even though someone appears to shrug off a sideways comment or to not be affected by a rumor, it’s impossible to know everything else going on in that person’s life, and how we might be adding to his or her pain. People do have an impact on the lives of others; that’s undeniable.

「雖然有些人對於間接言論不屑一顧或是不會被流言影響,但是我們不可能知道這個人的人生後續會發生了什麼,或是我們可能增加他或她的痛苦。但是人們做這些事一定會對別人的生活有影響,這是不可否認的。」

 

undefined

 

 

守秋碎碎念時間:

影集播出後,霸凌儼然成為火熱話題。我很喜歡劇情裡剝洋蔥那樣揭開每一個促成漢娜自殺原因的拍攝手法,雖然反轉的劇情不多,但有不少因為一件事的發生,卻發現更多醜陋不堪的黑暗面這類劇情。

 

自殺或許是最不好的示範,但隨著劇情,觀眾的心情也跟漢娜一樣盪到谷底。如果一連串的抹黑、侵犯或是背叛都發生在自己身上,難道不絕望嗎?其實漢娜也不是沒想過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她期望身邊有人可以稍微察覺異狀,給她繼續活下去的願望,可惜沒有這個人,等到最後一根稻草出現,漢娜徹底放棄了。

 

(男主角Clay很難過,在漢娜生前他沒勇於追愛,也沒能好好陪伴這個朋友)

undefined

 

會促成這個結果,一部分原因我覺得是漢娜太壓抑了,但也因為她被太多人出賣,讓她不願意相信人,深怕稍微傾訴心聲,隔天那些心事就已被公諸於世。雖然說漢娜在所有事件中,並不是都沒有錯,但比起傷害人,她真的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心裡築起了一道牆,會拒絕對她釋出善意的人們,真的很心疼漢娜…

 

這之中,有人開始反省,也有人仍然為了保護自己而自私自利。果然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呢…

 

《漢娜的遺言》正是描述著典型的校園霸凌,天底下有多少人在求學時期,可能曾經與漢娜有相同遭遇。劇中出現的許多角色,也都曾被不同對象欺負過。這種現象,只要在有人的地方絕對少不了,唉。

undefined

 

或許那些人不是故意的,但是不在乎或時不時的揶揄,慢慢的敲碎了漢娜的心。悲劇一旦發生,再怎麼懊悔也沒有用,罪惡感會跟著他們一輩子的。我想這部影集或許可以讓觀眾了解,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就有可能重重傷害到對方的心。你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讓另一個人選擇放棄生命。在做任何事、說任何話之前,拜託請動動大腦,不要輕易傷害別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話你的行為有多大的威力,足以消滅對方的全世界。

undefined

 

守秋自己也有相關的經驗,雖然程度上不到霸凌,但也是戰戰兢兢了一陣子。自此我就不喜歡過於負面的對象,如果他的言行持續出現負面或是傷害的話語,我都會選擇遠離。一開始或許覺得還能接受,但長期下來可是會得心病的。

 

少說負面的話,多多關心身邊的朋友,哪怕只是一句話,或許會拯救一個即將落入深淵的人。

 

undefined

延伸閱讀: [影評]影集──漢娜的遺言 13 Reasons Why <給青少年的一封殘酷短信>

arrow
arrow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