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62.jpg

描述朝鮮日治時期,日本徵招朝鮮勞工血汗挖掘煤礦後欲逃脫返家的故事。

 

軍艦島

又稱端島,距離長崎17公里外的小島,軍艦島雖然僅有0.063平方公里大,人口超過5000人,相當於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83,600人,是當時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此地曾落成全日本第一棟鋼筋混擬土公寓。因具有豐富的煤礦資源,1939年期間被三菱重工業買下。為了開採大量礦產,填海造陸將這個島擴充三倍大,並且徵招大量中國人和韓國人擔任勞工,對於這些被徵招的勞工來說,此島名字是「地獄島」和「監獄島」。軍艦島至今已有多部電影將軍艦島作為電影題材。

20150527-114307_U1955_M63118_5288.jpg

 

《劇情簡介》

描述二戰時期,眾多朝鮮人被強制徵招及利誘哄騙下進入軍艦島工作,事與願違,女性被當慰安婦,男性進礦坑挖礦,奴隸般的恥辱生活讓這群人決定逃脫魔掌,展開返家的大逃亡….

 

 

《佳句/台詞欣賞》

 

「只要有一個人活著,就算我們贏,即使只有一個人…」

 

「逃不出去,也死不了。」

 

「朝鮮人們全部上船期間,我們墊後。」

 

「我不指望我也能走,但求你最起碼讓我女兒離開這裡。」

 

下載.jpg

 

精采預告

 

守秋碎碎念時間:

歷史上對於這段血淚史紀載不多,或許這部電影可以讓更多人關注,日治時期曾經有這麼一段不為人知的黑暗。

 

雖然這部電影譴責意味深,道出戰爭期間無辜百姓遭欺壓及人間煉獄的慘況,但我總希望透過這種戰爭片能讓觀眾了解,應該要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以及延續和平。

 

戰爭之所以會爆發源於人類的貪婪,想要佔領國土,併吞他國,這種大事根本無法透過溝通達成協商,只能像搶匪一樣用「搶」的!有人搶就要有人防守,一發不可收拾。這就是守秋覺得戰爭最讓人嘆息的地方,造成悲劇的罪魁禍首就是人性,且犧牲的往往是不知情的百姓。

 

《軍艦島》中雖然有不少人是被強制徵招,但也有不少人是因為聽信日本人能賺大錢的謊言才會登陸軍艦島的,是不是《軍艦島》除了譴責日本人之外,順便諷刺某些人為了錢卻羊入虎口呢?

0e82ae51f8198618781c000640ed2e738ad4e677 (1).jpg

 

劇中看見1945年代遭日軍徵招的勞工長期血汗勞動、薪資被侵占、遭日本人欺辱、生活環境條件差、慰安婦等慘不忍睹的環境。原本該團結一致的朝鮮人在資方挑撥離間下,經常內鬨和分裂,自己人都不團結了,更別提對抗資方了!劇情不免俗地也出現背叛同家鄉的朝鮮人,各種哄騙、利用、自私、背叛的情節,在非常時期表露無遺。戰勝資方的一個唯一信念就是「活下來」,即使命在旦夕,也要為想要回家的自己最後一搏。

cd5625c79f3df8dcd2b76113c711728b451028c7.jpg

 

日本官方回應這部電影則是簡單表示認為此部電影為導演創作,當初屬自由募集,並無強制徵招,不想代表官方回應電影內容。日本想要申請23處地點為世界文化遺產,卻有不少地點觸怒韓國人,認為這是恥辱的歷史,因此使用不同方式表達不滿。

 

但守秋必須說,看完電影後其實不想譴責任何人,或許我們能透過電影更珍惜身邊的人。只是總會被劇情的悲愴場面影響心情,瞬間覺得懷胎十月及辛苦撫養長大的每個人,只需要一瞬間一個動作就化為烏有。如果可以,誰希望打仗?時代悲劇呀!

maxresdefault.jpg

 

接下來講點電影拍攝方面的事,斥資200億韓圓,歷時1419天的拍攝真不是蓋的!場景盛大壯闊,演員素質極高。拍戰爭片看起來真的…很累XD 劇中的小童星金秀安曾擔綱韓國殭屍電影《屍速列車》演出,獲封「地表最強小孩」的新頭銜。因為有愛的大人們保護,讓他可以保住性命繼續往後人生,她,就像「希望」一樣!秀安加油!看好你接下來的戲路了!

565da94543a982268f8cc5a58082b9014b90eb79.jpg

 

黃晸玟的戲份也讓我很揪心,為了心愛女兒不顧一切,只要女兒開心且活下來,再危險也要保護他,這偉大的父愛真容易讓觀眾一把鼻涕一把淚啦!蘇志燮真的是超帥大叔呢!劇中為了朝鮮人奮鬥到最後一刻的帥氣身影,我不會忘記的。宋仲基在劇中屬於知識分子,擁有領導概念和勇敢的特質,不屈於惡勢力,積極蒐集證據,推翻叛徒,為自己和同胞爭取一線生機,英雄啊英雄…劇中唯一主要女演員李貞賢為戲減重至36公斤也很敬業!

2017062201054_0.jpg

 

 

好啦,我覺得這部片評價好不是偶然,是製作團隊的用心堆疊出來的,有興趣可以進戲院捧場,不過請做好心理準備,看了真的會很難過QQ

 

 

有任何問題歡迎批評指教 tsai_3

 

arrow
arrow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