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今天是農曆71日,也就是鬼門開,關於鬼月的禁忌大家時有所聞,一到這個時候又陰陽怪氣起來了。

 

《長知識時間》

中國歷史記載中未曾見到關於七月是鬼月的說法。其實在中國,農曆七月可是大吉時呢!由於明太祖朱元璋非常相信風水,皇室登基或是下葬都會選擇七月。他不想要和人民共享吉時吉日,想霸佔七月這個好日子,因此派人假冒道士賣符咒嚇唬百姓,謠傳七月是不吉祥的。當明朝人移民來台灣,也順便將習俗傳來台灣了,因此台灣算是華人族群裡唯一仍保留鬼月的民族。

而中國的「盂蘭盆法會」一開始則是用來祭拜眾神、祖先及父母,以盡孝道。這個要說起中國傳說故事目連救母了!因為目連的媽媽生前做壞事,死後成餓鬼,吃東西到喉嚨就會焚毀,目連見媽媽瘦成皮包骨,借助衆僧力量幫忙,必須供奉他們,遵照佛祖的指示做好事,才能救出母親。改編後的故事記載,要救出母親必須破地獄門,破地獄門會有其他鬼魂進人間,最後才會演變為中元節要祭拜一切亡魂祈福,台灣的中元節文化與盂蘭盆節融合。


不管相信與否,在台灣仍有鬼月的習俗,但關於鬼月的禁忌,是否有些或許只是迷思呢?一起來看看吧!

 

1. 鬼月不能玩水?

很多人聽到鬼月就知道不能下水,因為水鬼會抓交替,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平時不管是在泳池、溪流或是海邊玩水都要小心,加上夏天容易因為溫差大,下水後容易抽筋,才會造成意外機率增加。不管什麼時候,外出戲水都要注意安全。

 

2. 半夜不能曬衣服?

到鬼月時有個說法是在半夜不能曬衣服,因為衣服飄逸的樣子會讓魂魄以為是自己的形體而附身上去。但其實最早是因為夏天的鄉下曬衣服容易招引蚊蟲等生物爬進衣服裡才會如此禁止的。

 

3. 不宜開刀?

那是因為以前醫療沒現代發達,加上夏天炎熱,開刀後感染、發炎或是惡化的風險都會提高,才會有這種說法。若這個時候迷信不上醫院,反而會耽誤治療!

 

4. 不可以將筷子插在飯裡?

其實不只是鬼月,不管什麼時候,將筷子插在飯裡都不雅觀不禮貌。

 

5. 半夜不可以大喊別人的全名?

有個說法就是人的肩膀上有三道火,只要有人拍你肩膀或是呼喊你的名字,一旦轉頭就會熄滅其中一道火,等所有火都熄滅了,將會被「好兄弟」入侵或是發生意外。但其實這是老一輩的人為了警惕別人,擔心半夜大喊別人名字或是忽然拍肩膀會嚇到人。

 

6. 不宜結婚與搬家

理由跟曬衣服很像,因為夏天蚊蟲多,夏天辦大事不方便。

 

 

其實就如同《通靈少女》的原生索菲亞說的:「根本沒有什麼鬼月,天天都是鬼月。」我們只要抱持著誠懇和尊重的心態面對好兄弟,大家平常心就好囉!

arrow
arrow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