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幾天在台中逢甲商圈一家咖哩店發生嚴重氣爆,除了讓大家警惕在瓦斯外洩的時候別輕易產生火花外,火場逃生也儼然成為最新話題。很遺憾二樓有一位19歲住戶不幸罹難,被發現倒臥的位置為浴室。不禁讓人聯想,或許是當下出現了火場迷思,抑或是真的無法逃生
 
守秋很久以前看過蔡宗翰消防員上TED演講,講解火場迷思,守秋將它整理下來,希望大家遇到意外都能平平安安的。
 


 
 
《火場迷思》
 
 
1. 遇到火災應該要躲在浴室,因為有水可以自保。
 
 
大錯特錯!因為浴室的門通常為塑膠或是不耐熱的材質,躲到浴室只是自尋死路,因為大火會將這種不耐熱材質的門融化,一瞬間濃煙進入浴室就能造成昏迷。大部分的罹難者都不是活活被燒死,都是先被濃煙嗆昏最後才被火焰吞噬。
 
 
 
2. 在火場逃生,發現不能往下跑,應該改往上跑。
 
你的速度不可能超過濃煙移動的速度。當你往下跑發現濃煙往上竄,表示梯間已被濃煙密布,往上跑也會遇到濃煙。而濃煙每秒上升速度35公尺,往下跑至少跟濃煙是相對運動,只要跑到起火層以下的樓層,你就安全了。
 
 
若是不幸門一打開就發現濃煙及高熱,請不要猶豫,立即關上門,並用濕毛巾堵住下層門縫延緩火勢蔓延時間,待在房間內靜靜等待消防隊救援。
 
 
美國NFPA有實際做過測試,當房門外溫度高達150時,房門緊閉的狀況下,房內溫度僅有25
 
若起火點在房內,逃離房間時記得關上門,也能延緩火勢蔓延的時間或是有效阻隔火勢延燒。
 
 
 
3. 遭遇濃煙,應該要用濕毛巾遮住口鼻。
 
 
濕毛巾擋不住濃煙跟高溫。為了逃生,將自己移動到更危險的環境反而得不償失。謹記一個原則:「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附上蔡宗翰消防員的TED演講
 
 
 

 

 
 
火場迷思請破除,希望大家都能謹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原則,不僅救人還能自保。
arrow
arrow

    Miranda 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